讲座好无聊系列之钢炼小论文

万万没想到我能在对孔子的解读文章中想到钢炼所表达出的一些精神。
杨照说孔子“他一生中最在意的事情不在于死后有什么样的世界,而在于人活在这个世界上面,到底要扮演什么样的生命角色,同什么样的生命承接,以及把这样的经验、智慧能够传留给后人。”
“人不过就是在这个短暂的停留中聚拢智慧,把它往下交。你是400米接力的第二棒,永远都是第二棒,前面有一棒,后面还有一棒。没有了就不关你的事了,这是他的生死观。”
牛姨关于传承的话我想了很久。钢炼这个故事涉及了几代人,霍恩海姆那一代,大总统这一代,马斯坦古小队、女王等那一代人,爱德阿尔这一代人,和格雷西娅这些孩子。人造人原本是不死的,瓶中小人追求成为完全的存在,他们从生命的长度上来说比是人类的成百上千倍。
因为人类在一代一代的传承中,永远有小人,有贫穷、无聊、罪恶,但是也有“短暂停留中聚拢的智慧”,这些智慧也被传承下来。举个例子,从ova来看,中尉的后一棒或许是温莉,温莉的前一棒或许是中尉。她们汲取对方的智慧。有一集叫做《大人的活法》,我想这也是他们智慧的传承。爱德年纪还很小,比此刻愚笨的我小了太多了,但是他从书本中得到知识,从前辈身上得到精神,在自己的生活中达成统一。所以他战胜了痛楚,得到了不屈服于任何事物的坚强之心,钢铁之心。这就是渺小的人类之所以代代不息的原因。
而人造人输了。
所以我这样揣测着,牛姨给我们传达的思想中或许有这么一条:“当你掌握道德和智慧的时候,这个事情比活着更重要。”(by杨照)
大佐准备给伊修瓦尔歼灭战里的屠戮者定罪,甚至于把自己和中尉等等都算进去。因为“活着”对他们来说并不是最重要的东西。又想到《杀破狼》里长庚半真半假说的那句“臣愿效商君”,用自己的血肉来作驱动时代车轮的煤渣。死后留下东西的多少比活着的时间长短要重要得多。
阿尔所说的“活下来!”在内涵上甚至是一样的。如果违反道德,那么拿回身体也没有意义,哪怕这具身体已经不太能牵住他的灵魂。而“活下来”,不盲目地牺牲,是为了做更多的事情。不死得毫无意义,不活得毫无意义,这样的信条也许是可以拿出来说一说的。

评论(2)
热度(18)

© CooKie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