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概算是一个自我反省

我觉得白月光式的冷圈有个问题,就是写情怀占比会比较多。可能是那种,发掘荒地的时候,大家都想把最好的种子填进去,那基本上是自己对这部作品最珍贵的感情,对cp最本质的理解和我们受到的最大触动——至少我个人感受是这样。
因为写手少,作品本身有内涵,所以这部分往往要花很长时间才能写完。所以我感到这有三个问题。
第一,同人作品的表现力几乎都是弱于原作的,何况我们已经表达的是我们感受到的,而不是原作传达的。所以原作向同人在广度和深度上几乎都是弱于原作的。同人唯一能做到的就是阐释和细化,而在此过程中,作品风格往往容易走向细腻,水平不够就甚至是过度解读和矫情。水平差的比如我自己,妈的太矫情了,回头再看觉得自己写的不是原作的男人们也不是原作的男孩们,是我自己过分优柔敏感的内心。而对于水平高的其他太太们,一腔真心捧出去,又得到了什么回应呢,我就忍不住作为一个旁观者义愤填膺一下了。
而直接从真情出发的创作方法,某种程度上容易脱离角色。就好比演员不能认定这里需要惊讶,再去表演出“惊讶”。这惊讶已经不是他理解到的那个了。角色行为应该直接由角色生发,描述也不应当是感情的,而应该是角色的,中间不能让自己先把“原作翻译成情感”再去把“情感翻译成行为”。
第二,同人作品又不能仅限于阐释作品或者补充细节。这里是对于整个圈子来说哈,个人写作随便太太们怎么写。对我而言一直看这种作品不如多看原作。人手太少,同人的其他可能性没有力气去发掘。我想看他们之前有趣的故事,我想看AU,这些都、没、有。大家都在写白月光呀,可是明明大家也都很想看红玫瑰。
第三,这是一种消耗真情的做法。对cp的爱意在一开始悉数奉上,有可能会有杀鸡取卵的后果。他们之间不仅仅是所谓深情所谓本质所谓内核的东西,还有更多有意思的地方。我个人感觉是爱意放在心底,用在刀刃上,平时关注有趣的那部分,这样容易坚持得长久。毕竟官方打鸡血这种福利已经离我们远去(……)
这三种问题其实是我自己的冷圈创作问题。仅代表我个人观感,针对我自己,不针对其他任何人任何圈哈……我不想跟人争论这种问题……就是忍不住想说自己的感受……

评论(5)
热度(11)

© CooKie | Powered by LOFTER